焦无虑

温瑞安:

温派江湖让人如饮烈酒的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文:路冰封

       最近一直在看老师的书,刚刚看完名捕系列之《逆水寒》、《四大名捕大对决》、《四大名捕会京师》。看的很刺激、很过瘾; 很幸福又很意外,很高兴也很痛苦,凡此种种五味掺杂,酸甜苦辣咸、喜怒哀乐悲各种滋味一一尝遍。
       有的剧情看的人热血沸腾,拍案叫绝;有的剧情看的提心吊胆,让人愤愤不平,但却又是那么的真实无法逃避;有的剧情看的人沉默不语,不断的去反思,反复的咀嚼回味这些精华去体悟人生的真理。这也许就是一部好的作品带给人心理上的冲击和感受吧!看的人虽然置身事外却又能感同身受,各种情景仿佛历历在目。剧中人物个性鲜明有血有肉,给人的印象非常的深刻,不管角色是好是坏他都鲜明的存在着。甚至你都能感觉到他们对事物的态度和想法,以及为什么要做这样的决定。这些精彩的剧情,活灵活现的人物,优美的场景,诗意话的文字,无不显示着老师超强的写作能力和特色鲜明的超新武侠风格。
     《逆水寒》绝对是一部恢弘博大的武侠巨著,场面、人物庞大繁多,故事情节紧凑不带重复,在不同的时间和地点、不同的情形出现不同的人,带着不同的目的和立场影响和推动着剧情的发展。随着剧情的发展,越来越多人卷入和离开,但他们都会给看的人带来一定的影响,让人印象深刻。从古道急弛一入场,紧张的氛围开始漫延,一场有计划有预谋针对戚少商的阴谋就开始实施。
       戚少商一上场就经历了叛变、伤残与好兄弟被害,这种突如其来变故足以让人心灰意冷、万念俱灰,拖着伤残身躯和带着报仇的唯一信念九死一生的开始了逃亡生涯。在《逆水寒》书中可能并没有感受到戚少商的武功有多么厉害高深,理想和报复多么的远大,因为这一路他经历了太多的山穷水尽和险象环生,身体一直都在不停的受伤,对手太聪明太狡猾根本就不给他喘息的机会,他能够活着已经是不幸中的万幸。但是可以感受得到他心态的变化,看到那么多的人为了他为了侠义挻身而出甚至牺牲了生命,这其中有爱他的尊重他的也有他爱的和他尊重的人,他不想连累别人但也无能为力,为了复仇他也必须承受这些痛苦和接受这些朋友兄弟离去的带来的打击。但在灭绝王楚相玉一案中可以感受到戚少商的优秀和出众,他是那么的聪明领悟能力及高,又是那么的壮志豪情,重情重义对天下的英雄惺惺相惜,所以他在江湖上能得到太多人的尊重和认可。
       经历了一路的逃亡之后在结局他竟能以让仇家也感同身受的经历一遍他所经历的打击和痛苦,然后放了他,这种胸襟和处理方式非常令人尊重的,这是一种释怀。其实他是真的已经疲乏和厌倦了江湖的是是非非。
       但他并不缺少知己,铁手为了他差点死在同僚的手上,而雷卷、息红泪更是为了他牺牲了太多太多。雷卷是非常理解和懂戚少商的一个人,因为戚当初在雷家庄学成之后离开了雷门,雷卷并没有怪过戚少商,相反对他出去后的所作所为十分的认可,这是他和无情关于人才的对话中说出来的。
       其实雷卷的遭遇比戚少商也好不了多少,他一出场没几个照面他的三个好兄弟便命丧黄泉,这场意外的变化对他的打击也是一样非常的大,而他本人也身负重伤险些命丧当场,随戚少商一起开始逃亡的生涯。他虽外表看起来很强大好像随时都在准备保护别人,其实为病痛缠身多年,依然坚强自强,所以唐晚词第一次见到他就开始默默的关注他,他和唐晚词关于人要自强的对话给人太多的感悟,给人最大的帮助就是要让他自己强大起来,而不是让他依赖别人的照顾一直软弱,而雷卷就是这样的人宁可死也不要别人的可惜施舍。
      息大娘不仅爱戚少商也很懂他,但她的爱也充满了矛盾,戚落难时她为了他付出了一切帮他,在毁诺城时差点连顾惜朝都给骗过。毁诺城被毁,为了帮他她利用了三个爱她的男人高鸡血、尤知味、赫连春水,可以想象得到这是一个魅力与智慧并存的女性,一个让男人尊重敬佩的女性,如果单单只是貌美我想还不足以让高鸡血和王公贵胄的赫连公子连命都不要也要帮她,不过最后还是让赫连公子给打动了。还有就是刘独峰从开始的抓捕他到最后为了侠义而帮助他,和九幽神君一起战死。
       有太多的人为了侠义和帮助戚少商而被牵连了进来,无情、韦鸭毛、沈边儿、秦晚晴、唐晚词、殷乘风、吴双烛等等。全书打动人的地方太多,个人更加的喜欢和怜惜秦晚晴、唐晚词。还有就是让人热血沸腾的四大名捕出场,看的人很激动,拍手叫好,我在想可以象赌神出场一样为他们配制一个专属音乐。
     《四大名捕大对决》(谈亭会、碎梦刀、大阵杖、开谢花)和《四大名捕会京师》(凶手、毒手、血手、玉手、会京师)看起来非常的过瘾,结核多种的原素为一体,故事情节精致而且强憾,节奏安排的合情合理,看的痛快而且凌厉,老师绝对一个讲故事的高手。看完这些这对四大名捕的了解也更加的深入。然来名捕也一样也会为之动容,无情与姬摇花,冷血与习玫红,铁手与小珍。虽然他们的名字听起来好像很冷漠,但内心又是何等的有情有义、重情重义。他们运用智慧、坚强的意志和自身的本领战胜一个又一个强大而又狡诈的对手,除暴安良、绳之以法。其实他们的内心也充满了孤独和落莫,也需要人来关心,也需要朋友和知己,这可以从他们对意气相投的对手态度看的出来。
       看老师的书就像喝一壶烈酒,让人热血沸腾、心潮澎湃,这酒不但不伤身,反而让人越喝越理性。就像品一杯咖啡,它的香浓醇厚连绵不绝,唇齿留香,让人回味无穷,你会爱上他。能把武侠诗意化,像诗一样的唯美,看诗一样的看武侠;能够不用酒来煽情助兴,依然能够让人看的豪情奔放、侠肝义胆,我想天下唯温公一人耳!
        温书还在继续观看中,名捕系列庞大深厚我才触其一角,对书的理解只是我的一点浅见。老师的才华我当然不能望其项背,但能够围绕在巨侠周边,感受巨侠的光芒照耀,享受这份温情与温暖又是何等的幸福!

评论

热度(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