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无虑

温瑞安:

铁游夏的辞职声明


文:言午许先生  



大家好:

        我是铁游夏!这样说可能很多人没反应过来,铁游夏是哪个?其实,江湖上的人们一般都叫我另外一个名字“铁手”。没错,就是你们印象中,那个四大名捕的铁手。我的真名就叫铁游夏。

        感谢各位江湖同道一直以来对我的关照和支持,可以说,不只是我,四大名捕能在江湖上有几分薄名,主要还是这世上毕竟好人多,正义人士多,有大家的支持,也才能有我们的一点成绩。

        在你们看到这份声明的时候,我想我已经不再是一个捕快了,不再是一个公务员了,甚至不再是铁手了。我只是一个内心有点迷惘,想要重新寻找生命意义的普通中年大叔。也许我会在通往连云寨的路上,也许我已经在连云寨,成了一个所谓的“山贼”。

       可能你们会很惊讶,为什么我会突然辞职?在很多人印象中,应该都会觉得,即使我们四人中要有一个人辞职,这个人应该会是四师弟冷血,因为他年轻、冲动、热血。没想到,居然会是我。

        我也没想到,其实我不是讨厌我的各工作,我一直都很喜欢,我喜欢用我的一双手匡扶正义,惩奸除恶。只是,最近我一直在怀疑自己做的到底正不正确。

        在这么多年的生涯中,我破过很多案,认识了很多人,见识过世间各种丑恶和美好。我印象最深的是,山东大口孙家的孙青兰,他本应该是一个前途无量的优秀年轻人;连云寨的“九现神龙”戚少商;还有绝灭王“楚相玉”。

        其中,令我辞职的根源在于楚相玉和戚少商一案。

        戚少商无疑已经是人中龙凤了,但是他甘愿为楚相玉卖命。你们可以想象楚相玉是个怎么样 的猛人。当然了,他最后死了,被我们很多人一起合力消灭。因为他要造反。

       不过,我们几十号人几乎都挂了,接近全军覆没。

       楚相玉虽然是个反面人物,可是我一直觉得他是受害者,至于是谁让他变成这样的?当然是那个高高在上的,你们懂的。

        这段时间我甚至在想,要是楚相玉做了皇帝,这个天下说不定就会变好了,也许我们师兄弟四个要集体失业了,如果那样我真的很开心。

       虽然这是不可能的。

       还有戚少商,他和连云寨根本没有什么过错,但就是有人要对付他们。这让我很疑惑,一直想不明白。

       我们做的这些到底还有没有意义?抓了那么多的人,破了那么多的案件,结果呢?

       也许,是我的价值观出问题了;也许,是我出现了职业生涯的倦怠;也有可能是我吃太撑了。

       啰嗦了一大堆,其实只想和大家告别。特别是无情、追命、冷血,我们四个一起经历了太多,如今我要离开,希望你们安好。还有世叔,我最愧疚的,辜负了您的一番教诲。

       不过,虽然我走了,师叔已经找好人选代替我了。四大名捕依然会在!

        再次感谢大家,我是铁手铁游夏,我走了。他日江湖再会!

评论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