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无虑

温瑞安:

从龙哭千里到网海纵横的武侠宗师温瑞安

文:许也许


         温瑞安,他是中文世界里写最多字的作家之一,早在十年前他写下的文字结集的已逾二千万字。七十年代在台却以诗人称着,当时他的散文《龙哭千里》在台湾中国时报人间版连续刊出,轰动当地文坛,当时台湾80年代诗选,若未选入温氏作品,会给视为不完整。而令他名成寰宇的则是武侠小说。“武侠文学”由他伊始正名,并正式出书和在各大书局正式出售(之前只能以簿本合订装出现于租书店)。1987年7月,他的武侠小说正式于大陆出版,首版八十万册,不到一月便售罄。后来「神州奇侠」中「两广豪杰」一书,根据上海新民晚报报导:一周销罄89万册。同月《将军剑》登陆韩国,每月连载,带动韩潮侠风。同年同月,他被邀重返台湾,成为当地唯一凡是杂志刊物均见有他作品、报导、专访等。《杀了你好吗》《请借夫人一用》、《绝对不要惹我》、《战僧与和平》、《销魂》、《晚上的消失》、《山字经》《老哥,借头一用》、《请你动手晚一点》、《傲慢雨偏雨》、《爱上和尚的她》、《妖红》、《杀手善哉》、《杀手的慈悲》、《一夜艳芳》、《白发三千的丈夫》…………均为此段时期的作品,且分别为中篇、短篇、极短篇(近称:微小说)的划时代经典小说。风格强烈且有时代感,不固守旧习,标新出奇,令人眼前一亮。

         到2011年,丁磊力邀温巨侠于网易开启微博,并以162字一篇的微侠小说《侠道相逢》,每天在网易温侠微博发布,从而令温巨侠的微博在短短三周内激增为160余万的关注,并以百万计的人数一再递增,终成网易微博最高关注量1700万粉丝的个人网站。

应合了铁板神数对温巨侠的批语:寰宇频生新事物,当思鼎故速进行。

        温帅妙笔,网海纵横,侠气峥嵘,成就传奇。

评论

热度(6)